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对台湾“拆除中正大庙围墙”的一些感想

最近,在Wenli的BLOG里看到一篇墳墓、圍牆及其他的文章,得以能够知道台湾现在正在热烈讨论是否要拆除蒋中正时期遗留下来的位于台北市中心的“中正大庙”。心里有些感想,记录下来,也希望和台湾的朋友一起探讨一下。

拆除中正大庙"更是去除昔日威權遺緒的一記漂亮重拳",是赞成拆除或者改造者观点中一个支持的理由。

初一看到这句话,我几乎不能相信这是台湾人嘴里说出来的话。我以为这样带有强烈形式性脸谱性的话是"我党"宣传喉舌的专利。所以,以下的文字只针对这一观点进行评论。
.....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大陆文革的时候,“我党”就以“破四旧”为名义号召大家打砸遍布中国大陆的文化古迹。当时,大部分的人都不觉得有错误。时过境迁,“破四旧”成了中国人心中一块永远的痛。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个很奇怪的传统——在物质上毁灭,在精神上继承。每每改朝换代的时候,前朝那些富丽堂皇的殿堂楼阁付之一炬,但是前朝的政治体制却象DNA一样继承下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物质上的破坏或者改头换面和体制上的变革又有什么实质上的联系呢?如果你说,那样的一个独裁时期的大庙遗留在市中心让“广大市民”天天观瞻心里很不舒服,便要将它拆除亦或变成什么体育中心,那我的看法却恰恰相反。如果台湾人民真的是那样痛恨蒋中正的独裁统治的话,那么这个矗立在市中心的大庙恰恰能够起到时时提醒今天和未来的台湾人民抵制独裁,拒绝独裁,成为一个警钟,时刻敲响在你们的心中。若是正常顺利的走在民主政治的道路上,根本不需要以物质的毁灭为标志。
至少,在我这样一个大陆人的眼中,作为一个建筑,中正大庙是美丽的。




前两天在国外一个网站上看到一个台湾朋友做的视频,大意是形容台湾现在的形式就好像大陆的“文革时期”,我虽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但是在一些细节表现上来看确实有一些相似。



愿美丽的台湾岛和善良的台湾人一路走好~)

3 评论:

wenli 说...

你好。 :)

虽然我以为文末的建筑狂想可以解消掉这篇文章沾染的政治气味,当然我是太过天真了。

不过无论如何,我想说明的是,就这次从天而降的“拆墙”议题而言,我不支持也不反对,只不过是趁这个机会把对于这个以“中正纪念堂”为名的街廓酝酿已久的空间妄想形诸文字罢了。

所以,真的不必太过认真。就算我说了“整个空间应该重新来过”那种话,也不是针对蒋中正或蒋介石,纯粹是为了铺陈后面那段疯话的平行世界前提设定罢了。这跟贡献与否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我觉得这样逸脱苦闷现实的空想,也是这个时期的台湾人相当需要的一种调剂吧!

最后,ttist,欢迎借用,不必急着换掉Banner也无妨。我很开心也非常欢迎本地以外的华人朋友阅读这个网志的。以后也请多指教。

四野 说...

我只要上blogger就要上你的网站~~~
说出来你可能觉得好笑 因为是你的blogger在一个“很危险的时候”把我留在了google blogger 因为我不熟悉代码 看了两天找了很多模板都不满意 但是自己还是很想用blogger3.0 最后基本放弃的时候看到了你的blog 然后给你发了邮件 下载到了Gadget 1.1 因为自己超喜欢红色~~ 所以按照你的版式自己画了一个 画出来以后发现居然一摸一样 汗~~~所以有点抱歉 不过在改版式的过程中逐渐熟悉了blogger 所以基本应用就没问题了~~~

四野 说...

至于这篇文
只是表达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想法
可以打倒一个值得被打倒的人
没有一个值得被打倒的美丽建筑